親愛的,頸椎的健康跟你人生的後半段,息息相關。
我的頸椎有問題。
第一次發作,四十四歲。我以為是睡覺扭了,結果兩個月都好不了。
後來才知道,頸椎有七節,每節之間都有一定的空隙。
空隙之間有神經穿過,只要不當使用頸椎,也就是姿勢不正確。空隙會愈壓愈小,最後就會壓到神經。
等壓到神經的時候,你的人生也沒幸福可言了。
我知道,叫你們不用電腦,是天方夜譚。
後來我仔細回想,我的頸椎是在什麼期間「壓」壞的。
那時候我天天到社區閱覽室寫作,他們提供的桌子比較低,那是給人喝茶聊天用的。
結果我天天在那個桌子上用電腦寫作。
想像一下我的姿勢,
每天固定三小時,頭一直往下看。
後來X光片顯示,
我的頸椎第二和第三節(C2、C3)竟然「壓」出一個角度來。
後遺症就是,轉頭會酸,肩頰骨會痠,這還不是最嚴重的。
等一天,空隙小到壓到神經時,整隻手臂都會麻掉。聽說那是白天不能做事、晚上不能睡覺的痛苦。
什麼叫烏龜脖子?
脖子穩穩架在肩膀正上方,脖子的施力最小。
當你把脖子像烏龜一樣向前伸,
伸得愈遠,頸椎受壓愈大。
你會不會為了看清楚電腦上的東西,不自覺的把脖子往前伸?
這樣下去,頸椎提前報銷,是遲早的事。
不要烏龜脖子的小訣竅:電腦往前拉,身體往後靠。
也就是讓電腦位置來遷就你,不是讓自己變成烏龜去遷就電腦。
 
《好言相勸》・汪培珽
arrow
arrow

    繆思伯格馬毛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