截圖 2020-04-06 上午10.59.31

在我接觸的許多患者當中,因用了平日習慣了的枕頭或睡起來覺得舒服的枕頭,而增加身體負擔的情形還不少。這些患者都會說:「這是我習慣的枕頭」、「睡起來覺得很舒服」,但事實上,這種「個人偏好」可能才是最讓人傷腦筋。

如果明顯睡得不舒服,就會察覺各種不適有可能「源自於枕頭」,只要這種想法出現,就能開啟想調整枕頭、來枕頭門診就診的改善之途。亦即,只要能意識到枕頭會引起不適感,就會來醫院接受指導,製作合適的玄關踏墊枕,或其他適合身體的枕頭。

但若是自己沒發現不適症狀與枕頭有因果關係的話,我還是一樣沒轍,我總不能一家一家去檢查枕頭。唯有患者自己先「發現」、「察覺」不對勁,我才能幫忙改善。

所以,我覺得最大的障礙就是前面所說的「個人偏好」。

來我醫院就診的患者中,即使已經察覺睡眠品質下降與枕頭有關,很多人還是執著於自己的「偏好」。

「我喜歡蓬鬆的枕頭」、「我習慣睡高一點,請幫我調高一些」這樣的請求不計其數,甚至還有人被問到睡姿時就表示:「我不趴睡就睡不著」。

就我來看,這類的「枕頭偏好」,純粹只是個人的想法,你的身體反應卻截然不同。

把頭跟脖子埋進蓬鬆的枕頭裡,無法讓人熟睡;較高的枕頭會讓脖子彎曲,氣管受到擠壓,呼吸困難。就算表示「不趴睡就睡不著」的人,也並非因為趴睡比較舒服,而是枕頭造成的睡姿不自然,沒辦法,只能趴著睡。如果枕頭適合,趴睡的次數就會減少。

人一旦趴著睡,為了維持正常呼吸,臉一定得朝左或朝右放。請想像這時的脖子狀態——脖子會被扭向左側或右側,持續好幾個小時……。

不過,不管表示「多喜歡趴睡」的人,睡覺時還是得翻身,若說脖子會持續扭好幾個小時可能有點誇張,但單純從趴睡時要翻身這件事來看,我想應該很容易想像這對身體造成的負擔有多大才是。

因此,為了打造真正適合身體的枕頭,請先捨棄前面所說的「枕頭價格」或「個人喜好」這兩大迷思吧!同時參考之前所列舉的標準,觀察自己起床時枕頭的形狀或位置、橫躺時不自主出現的行為等,或許出乎意料地你會看見自己睡眠的真實樣貌呢!

 

《最新枕頭健康法:換枕頭就能變健康》 枕頭名醫 山田朱織 著。

arrow
arrow

    繆思伯格馬毛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